•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40年 国人豪迈走向世界

2018-10-17 09:50 来源:南方网 李芬芬

  改革开放40年,是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40年,也是中国人与世界互动日益频繁的40年。如果要为这40年中国人的行动轨迹织一张网,必然是线条越来越长、越来越细、越来越密。(10月16日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驻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人惊叹: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不仅重塑了中国经济社会版图,更为13亿多国人自信与世界频繁互动筑起最坚实的基座。

  改革开放40年,国人走向新开放。综观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占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而出境游的增长,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国人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稳居世界第一位。1995年至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由0.05亿人次升至1.35亿人次,年均增长17.6%。2017年,因私出境居民1.36亿人次,占全部出境比重超过95%。放眼现实,随着40年经济水平的飞跃,中国人生活丰裕,见多识广,国际市场的新品潮品,总在第一时间来到中国市场;中国人自己也在制造、引领着新的潮流。

  改革开放40年,国人迎来新机遇。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走向世界市场。截止2017年底,中国企业投资就已经覆盖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主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批一批员工被派往海外工作,越来越多中国学子海外求学,打开新的局面。今天的中国人,和着全球化的节奏,与世界的脉搏一同跳动,也因为时代赋予的机会迎来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和发展轨迹。来自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不同阶段的学习和研究。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可以这样说,正是因为40年的改革开放,让很多人的学习、生活、工作空间更加广阔、迎来更大、更好、更多的发展机会。

  改革开放40年,国人增添新自信。从四十年前“被开除球籍”的焦虑难掩,到四十年后“四个自信”的油然而生,从四十年前“外国月亮比中国的圆”的崇洋媚外到世界各国“孔子热”“中文热”成为流行……这是为什么?正是缘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为中国带来的巨变,堪称天翻地覆,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模式提供了不容置疑的经验事实支撑,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有理由自信,中国人有理由自豪!放眼现实,与之前更多跟团旅行相比较,今天更多中国游客选择自由行,既有沿海都市的小小少年,也有西部县城的退休老人,而贯穿其中的既有对精彩世界的向往,更是对自己作为中国人发自内心的无比自豪和认同。(南方网李芬芬)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