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2018-10-18 07:02 来源:南方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人节”。连日来,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从村落到社区,从家庭到社会,从线上到线下,重阳节焕发新的光彩,既传承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浓浓深情,又诠释了新时代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古人把“九”定为阳数,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且与“久”谐音,九九重阳因此也被赋予了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插茱萸、饮重阳酒、吃糕赏菊、登高望远……重阳节寄托着人们对先人的缅怀、对亲人的思念、对平安祥和的祈盼、对“步步登高”的希冀。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两千多年的绵延衍变中,重阳节的主题变得更加多元,价值内涵变得更加深厚,但“尊老敬老”的主题始终没有改变,“爱老助老”的价值内涵越发深入人心。每年此时,借助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人们在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中承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抒写着中华儿女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

  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正所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犹如一湾清泉,流淌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传承弘扬这一美德,既要内化为深厚情感,更要外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举措,最大程度维护老年人权益,践行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比如,将“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从精神上关爱老年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4连涨”,让老年人退休生活更有保障;异地就医、慢病管理不断优化,让老年人看病就医更方便;引入社会力量运营养老机构,让养老床位更充裕,等等。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1亿。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我国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庞大的群体面临着养老床位供给、看病就医等多重难题。这是我们今后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爱老敬老必须前瞻布局的问题。传承弘扬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离不开来自家庭的关爱照顾,同时也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老年服务供给。在政府层面,要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放开搞活市场,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在社会层面,社区、企业、慈善组织、公益团体、志愿者群体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化养老机构模式,营造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

  在社会加速发展的今天,老人们在“老有所养”之后也更加重视“老有所乐”。而“乐”需要子女和后辈给予更多精神关爱,尤其是对于日益增多的空巢老人来说,更加需要精神上的慰藉。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异地甚至异国求学或工作,阖家团聚的机会越来越少,空巢老人的孤独已成为显著的社会问题。对于不少老人而言,最盼望的就是子女经常看望或者问候一下。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就应当更加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多抽空陪父母聊聊家常、叙叙亲情,为他们敲敲背、捶捶腿,不忽视、不冷落他们,把尊老敬老体现在日常生活细节之中。

  尊老敬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重阳节是传承弘扬传统美德的好时机,但我们深知尊老敬老不只是节日形式,也不是朝夕之事。只有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贯穿于经常,落实到行动上,全心全意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才能让天下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