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改革画笔绘就“强美富”农村新图景

2018-10-19 09:05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月18日新华网)

  中国改革发端农村、源起小岗。小岗“大包干”这一声惊雷冲破思想桎梏,唤醒了沉睡的土地,拉开了中国农村的改革大幕,开创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先河。40年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亿万农民群众感受尤为强烈,获得感也尤为显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画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新图景。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让吃不饱的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大包干”、家庭土地联产承包经营改革,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仅有6000多亿斤,到1984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8000多亿斤,201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232亿斤,主要农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3亿多中国人彻底告别了“吃不饱”的历史。随着建立健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行土地确权颁证和“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村管理体制和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以及国家取消农业税等一系列重大“三农政策”的实施,农村日益焕发出蓬勃活力。

  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又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带领全国人民打响脱贫攻坚战,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过去5年7000万群众甩掉了贫困的帽子;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5年间年平均增长8.0%;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12年的2.88∶1降至2017年的2.71∶1。农民收入显著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美富”从理想走进现实。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中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的奋斗目标,揭开了中国“三农”发展的新篇章。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体系……以改革画笔描绘的“强美富”美丽乡村巨幅画卷正徐徐铺展。

  农村改革是党领导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探索、新实践、新发展;农村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生动体现;坚持不懈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南方网高谭)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