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福利

2018-10-22 09:51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一些人对中国经济走势不乏担忧和疑问;更甚者,有的人趁机弹起“看衰论”的调子……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6.5%。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就第三季度“6.5%”而言,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跳出单个季度增速波动、综观整体宏观指标不难发现,经济运行平稳态势得到延续。从前三季度的增速来看,中国经济仍实现了6.7%的中高速增长。面对稳中有变的经济运行环境,中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为不易。这在释放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号的同时,也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回击了居心叵测的“看衰论”。

  “三驾马车”全速前进,拉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消费、投资、出口,堪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消费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从投资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是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从出口来看,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

  改革助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下半年以来,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次第推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亚洲开发银行《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的更新报告就认为,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等因素,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

  坚持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日均超过1.8万户;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7%……随着“互联网+”深度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开了全新空间。加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也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强大动力。

  提振全球信心,联动世界发展。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四梁八柱”遒劲岿然,“基础大盘”扎实牢固。但同时也应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当然,经济运行内外挑战越大,越要保持定力,紧扣高质量发展方向,积蓄后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盘,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福利。(南方网秦豫)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