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在扩大开放中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2018-10-24 09:29 来源:南方网 高谭

  

  10月19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大的展品——156吨重的“金牛座”龙门铣床从德国汉堡港漂洋万里到达上海洋山港。这个身怀绝技的庞然大物将在上海完成它的亚洲首秀。11月5日,进博会的大幕将在上海开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国内外超过15万采购商将参加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盛宴。(10月23日《光明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这一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成为重要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窗口,被称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大“创举”,让外界寄予了促进贸易全球化的更多期待,更展现了中国对改革开放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向世界昭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发展自己、造福世界,助力全球各经济体共享全球贸易成果的非凡担当,在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中得到充分呈现,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对世界发展贡献卓著。刚刚过去的40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不断做大做强中国经济的同时也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真金白银。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增长了33.5倍,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一位逐步攀升至世界第二,成为全球贸易大国、制造业大国、互联网大国、消费大国……中国主动融入世界加快自身的发展,又不断反哺世界经济,过去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在扩大开放中逐渐走近世界经济舞台中央,对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开放红利持续释放,让世界充满期待。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从促进出口到扩大进口,从寻求自身发展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3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的扩大开放走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中外经济交融度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速升级,不仅让世界听到了改革开放更为高亢的中国律动,而且顺应全球化潮流、符合世界最广泛的共同利益。

  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开放和成功的中国。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亦不断出现。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世界期待扩大开放带来更多利好,中国也以博大的胸襟和务实的行动,向世界宣示了坚定扩大开放的决心,展现出非凡的大国担当。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更多的扩大开放政策次递发布并切实落地;中国倡议“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成为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标志;中国在扩大开放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在全球范围内日益深入人心。

  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始终不渝地在扩大开放的道路上与世界同行。正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指出,在某些经济大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时,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向全世界的一次重要表态。它不仅强调各国应该协同发展,而且表明中国愿意担当帮助其他经济体共享贸易成果的责任。(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