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40年,迸发民营企业强劲活力

2018-10-25 09:20 来源:南方网 <P>储旭东</P>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为国民经济作出的突出历史贡献,重申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24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公布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一路走来,栉风沐雨、敢闯敢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可以说,民营企业的光辉历程,书写出一部中国民营经济艰苦奋斗、破除万难的创业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民营经济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GDP,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这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2017年,我国民营工业企业已发展到285.9万家,占全部工业企业的78.4%。其中规上企业22.2万家,吸纳了3271万人参与就业;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资产达到25.1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40万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分别达22.3%和34.4%。这些数据,不仅让我们直观感受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强劲活力,更标志其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很难想像,这是一个仅探索和发展了21年的所有制形式所能达到的巨大成就,要知道,非公有制经济也是在1997年才被明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营企业这些年的健康有序发展,加深了全社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取得的成就也颇为喜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三个没有变”的重要判断,“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铿锵有力的话语,不仅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更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热情,加快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加大投入、转型升级、优化产品和服务坚定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增强了定力和韧性。

  改革开放天地宽,昂首奋进正当时。这些年的发展经验一再表明,民营经济的底蕴在于奋斗、民营企业的生命力来自创新,而要让奋斗的底蕴与创新的生命力迸发出来,还在于构建一个更优质、更亲商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随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不断深入,民间投资活力竞相迸发,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找到了大有可为的着力点。仅从2013到2017年这短短的5年中,民间投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4.2%,比固定资产投资高出了近0.6个百分点。而点多面广的民营中小企业凭借其生产的高效性、创新的精准性,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融入得更加紧密,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拉动生产、推动创新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可以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必将更高质量地发展,不断焕发其独有的魅力和活力,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彰显更华丽的色彩。(南方网储旭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