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农业的转型升级对全球减贫有何深刻启迪?

2018-10-26 10:26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里,成熟的小麦在夕阳照射下散发出迷人的金色。这是丰收的味道(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谱写了人类减贫历史上的奇迹。而在中国的减贫事业中,农业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外媒认为,中国农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为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产量、消除饥饿和贫困提供了宝贵经验。(10月25日中国日报网)

  贫穷影响发展、阻碍进步,是幸福路上的绊脚石、人类共同的敌人,也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减贫事业方面同样表现突出,脱贫攻坚“中国奇迹”惊艳世界,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不仅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和范本。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脱贫事业注入强大活力。中国是农业大国,曾经也是贫困人口最多、减贫任务最艰巨的国家之一。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关键经验就是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激发经济增长动力和发展活力。以改革的思维、路径和办法,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政府、科技和农业部门齐心协力解决阻碍生产力、造成产量差距的问题,使农业产量得以大幅增长,农业产业的减贫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以农业新科技研发、推广、应用为后盾,以农业产业转型促进农村人口脱贫成效卓著。

  中国农业转型模式是精准扶贫理念的生动实践。改革开放40年,中国减少贫困人口7亿多,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更是前所未有,在过去的5年里减少贫困人口近7000万。“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分享的重要经验。建立全国化肥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示范区和研究会以培训农民、帮助农民按照土壤和植物的营养需求正确使用化肥……通过科技攻关、成果转化、要素对接等一系列行动,用“绣花”功夫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输出中国农业转型模式积极助推世界扶贫事业。尽早让贫困人口告别贫困,不断提升人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广大发展中国家任务尤其艰巨,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协力推进。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不遗余力推进深度扶贫、打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向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减贫事业“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智慧”,显现出非凡的国际担当,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中国农业迅速转型的创新模式,中国通过双边与多边合作,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派出了超过10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这些地区的国家提高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为发展中国家应对农业领域面临的气候变化和需求增长等挑战提供支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和普遍尊敬。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生活水平显著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农业转型发展助推减贫事业的中国范本,必将引领全球减贫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