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社会为何高度关注习近平视察广东?

2018-10-29 08:57 来源:南方网 <P>李建</P>

24日上午,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所作的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宣示,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世界期待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注入动力、提振信心。(10月28日新华社)

  改革没有回头路,开放没有休止符。巡港珠澳大桥、进实验室、访贫困户、看改革开放展……习近平总书记持续四天视察广东,发生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发生在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这一重要地域,改革开放无疑是此行最值得关注的重点。进入新时代,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总书记深刻阐述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不仅发出了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进军号令,更向世界释放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强烈信号,自然赢来全球的高度关注。

  世界之所以高度关注习近平视察广东,在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按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7亿多人成功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把改革开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而未来中国坚定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对此,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在于能够在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始终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不畏艰险并不断开拓创新。

  世界之所以高度关注习近平视察广东,在于中国改革开放彰显的责任担当。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纵观世界,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而非孤立封闭;需要包容、平衡,而非贫富分化。中国坚定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毫不动摇支持和维护经济全球化,继续以博大胸怀向世界敞开怀抱,继续深化与各国间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共赢发展的责任担当。诚如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习近平在广东的讲话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气魄,令人动容。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的讲话及时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开放包容、与世界共赢的信号。

  世界之所以高度关注习近平视察广东,在于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世界贡献。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改革开放40年,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的进程,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资料显示,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而未来中国坚定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必将更好地普惠全球,造福世界。诚如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说,中国改革开放令全世界受益,澳大利亚更是获益匪浅。习近平关于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最新表态无疑为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注入力量,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将继续从中国发展中受益。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40年的鲜活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创造了历史,影响了世界,而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所言,“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