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内生性效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2018-10-30 10:14 来源:南方网 <P>江德斌</P>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各省区市居民收入增长平稳,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不仅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市场供给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消费增长动力有所变化,消费结构不断优化。(10月29日《经济日报》)

  在衡量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诸多经济指标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毕竟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达到民富国强。商品和服务的最终归宿,都是流向终端环节,被国民购买、消费掉。国民实际所拥有的财富多了,消费能力增强了,国民经济就会进入良性循环状态,整体经济形势健康有序,具备可持续性发展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速0.4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消费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和0.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消费支出也较快,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表明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花钱的胆子更大了。

  从经济发展的逻辑性来看,消费属于内生性因素,对经济增长具有拉动效用,且增长基础更稳固,更有后劲。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月份至8月份持平。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促进了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显而易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据首位,已经成为“三驾马车”中最具优势的力量,而且,其贡献率提高得非常快,表明在外部形势较差的环境下,消费则此消彼长,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加速器”,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而且,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连年增长,整体富裕程度逐步提升,居民消费意识和习惯均发生变化,更加重视商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消费体验感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消费升级亦应运而生。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7%,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2.0%,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供给方式继续快速增长。

  整体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发展形势底气十足,居民赚得多,有信心花钱,而且,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之所以取得如此成效,则跟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及时采取调整产业发展政策,全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并顺应民意,出台一系列增收减税政策等密切相关。显而易见,随着政策“组合拳”的持续发力,中国经济形势还将保持良性发展趋势,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增长势头,可谓是一大亮点,亦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中国贡献。(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