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进新时代,续写广东改革新篇

2018-10-31 08:58 来源:南方网 <P>杨飞</P>

  10月2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再次专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展开深入讨论。会议强调,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扛起来,带头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带头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最深处。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已满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广东实现了从一个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向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先后超过新加坡、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连续29年位居全国第一,财政收入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1/4。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南粤人民将更有获得感。

  40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40年来,全省上下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胆略,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在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GDP从1978年的185.85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89879.23亿元,增长了102.4倍。连续29年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经济发展世界瞩目。

  40年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撑。40年来,广东上下矢志改革,相继开工和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骨干工程,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广东公路通车里程,已经从1978年的5.22万公里,增加到2017年的21.96万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2017年总里程为8347公里,高居全国第一位。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推动着民生幸福感越来越强。

  40年改革开放,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夫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以老百姓的钱袋子为例,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412元增加到2017年的40975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93元增加到2017年的15780元。40年光阴飞逝,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在南粤大地越来越成为现实。

  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深化改革。40年风雨兼程,广东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已经成为了改革的“排头兵”,亦是中国改革之胆。然改革就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而今改革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员干部应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南粤大地续写改革新篇章。(南方网杨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