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激扬文字,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2018-11-09 06:21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这是一个兼具仪式感与周期性的节日,对于“一直在路上”的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没有额外赋闲的假期,也没有被刻意调慢的工作节奏,有的只是一如往昔把新闻做好的坚持,有的只是始终相信新闻推动社会进步的信心。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工作者是时代发展进步的见证人。从用一生的新闻实践诠释着“勿忘人民”的穆青,扎根农村、记载了改革开放带来巨大变迁的范敬宜等老一辈名记者,到心中藏大爱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高思杰,“一头汗两腿泥”行走基层30多年的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唐湘岳等新时代好记者,一代又一代优秀新闻工作者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见证并记录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的历史进程,也树立起一座座职业丰碑。庆祝是为了传承,铭记是为了追寻。满怀信心继续向前走,我们不仅要赓续优秀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还要心向远方,自觉承担起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从2013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到2016年2月19日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再到2016年11月7日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要求,继而到今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代15字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广大新闻工作者不负时代、实现“文以贯道”的职责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我们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鼓与呼,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在路上,心中才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有感动。新闻工作者向来特别能战斗。回首昨天,不管是见证港珠澳大桥的开通,还是回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所到之处;不管是在全国两会现场,还是奔走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深调研路上;不管是曝光长春长生疫苗事件,还是迎战双台风“百里嘉”“山竹”;不管是开拓智库产品,还是打造现象级新媒体产品……广大新闻工作者用一篇篇精彩纷呈的新闻报道和评论述说时代的进步,用一组组精美绝伦的镜头记录刹那间的感人画面,用一项项转型成绩证明在媒体激烈变革的年代他们依然勇立潮头。实践证明,这是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他们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广东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巩固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有力激发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铁肩道义,妙笔文章;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如今,媒体融合发展方兴未艾,新闻传播格局日新月异,唯有守正创新,我们才能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守党和人民立场,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勇于改革创新,坚持正确新闻志向,保持正确工作取向,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记录的是一个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要不忘初心、怀揣理想,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挺立新时代潮头,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书写属于自己的时代光荣。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关心爱护广大新闻工作者,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提高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