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点燃新时代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引擎

2018-11-09 10:02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11月7日,广东省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副省长陈良贤发布《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民营经济十条”)。

  在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之时,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勉励民营企业发展之后,广东迅速制定出台“民营经济十条”,再一次走在全国前列,这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这是不辜负总书记对广东殷切期待的扎实行动。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民营经济发展始终高度活跃,这也是广东经济活力十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确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境,社会上关于民营经济也确实有一些“噪音”和“杂声”,这些是不利于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的。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广东出台“民营经济十条”,无疑是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必将点燃新时代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纵观“民营经济十条”,篇幅算不上太长,可字字句句都是务实举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广州深圳2018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银行机构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实现办理检验检测等业务“最多跑一次”,力争2020年实现省市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这一项项举措,聚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抓住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心事”,讲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不仅做到了“暖心”“安心”,更增强着信心和决心。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民营经济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广东“民营经济十条”的出台,将去疴除弊、减压降负,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将打破各种各样“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将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当这些工作都做好了,最终实现的必然就是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

  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地。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广东民营经济创造了辉煌成就。新时代,有“民营经济十条”的助力,我们坚信,广东民营经济能够继续保持活力不减、动力十足,也必将攀上新的高峰、创造新的辉煌,做到铿锵前行,实现行稳致远。(南方高永维)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