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2018-11-13 06:3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科技奖励制度是激励社会自主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营造良好创业氛围的重要举措。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东省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方案》,启动深化我省科技奖励制度一系列重大改革。以评奖制度改革牵引科技创新进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提升我省科技奖励质量水平、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决不能把发展的“命门”交由别人掌握。广东既是经济大省又是科技大省,具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实基础;同时,也只有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才能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重要支撑。

  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既要有志气和骨气,也要有激励和鞭策。科技奖励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激励和鞭策手段,在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制度必须与时俱进发展,以适应事物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否则,时间久了、模式化了,就会滋生一些漏洞和不足,甚至会形成顽症痼疾。当前的科技奖励制度就是如此。尤其是在评价导向上,某种程度上存在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帽子”等现象。反对“四唯”,不是对现有的评价标准推倒重来,而是反对“唯”字。当这些评价指标被夸大甚至滥用,就可能产生负面效应,不但起不到正向激励的作用,反而会成为科技创新的阻碍。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因应了评价制度自我变革的需求,顺应了自主创新的形势要求,有助于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科技评价制度,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

  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目标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广东继改革开放之后迎来的又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广东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必须有全局眼光和战略考量,既要全面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也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历史性机遇,遵循激励自主创新、支撑战略发展、鼓励开放合作、突出价值导向、坚持质量优先原则,着力构建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符合广东发展实际的科技奖励体系。

  从目前公布的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来看,除了不唯论文、不唯职称、不唯学历,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创新质量、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奖机制,还有许多创新性举措。如在现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种基础上增设突出贡献奖、科技合作奖;将现行由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方式,改为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的制度;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奖励对象由“公民”改为“个人”,逐步向省外、港澳台、国外人士开放;授奖总数不超过185项,除深圳市外,省级以下各级政府不得设立由财政出资的科技奖,等等。这些举措以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标准更严、范围更紧,更加看重学术共同体的专业评价,更加扩大吸引科技人才的视野,既对症下药又与时俱进,既立足本省又放眼全局,将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拿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志气和骨气,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障碍和藩篱,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广东就一定能抢占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