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40年 书写中国发展的壮丽史诗

2018-11-15 09:2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1月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11月13日新华网)

  这是一次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展览。这次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逼真的实物模型、详实的图片图表、丰富的视频资料,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了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的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可以这样说,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书写出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出属于13亿多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鲜活的实践、巨大的成就告诉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无比美好的光明前景。

  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浩浩荡荡,势不可挡。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揆诸40年来风云变迁,再没有其他任何事情,能如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深刻影响了中国和世界历史进程。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面临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放眼现实,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最鲜明的品格。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站在过去和未来交汇点上的中国,对于无限接近伟大梦想的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体中华儿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不因为胜利而骄傲,不因为成就而懈怠,不因为困难而退缩,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定将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南方网徐江)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