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养狗需深入人心才能营造良好居住环境

2018-11-16 15:02 来源:南方网 磊磊

  近日杭州、武汉两大都市都对于养狗做出了的新规定。武汉将推出新版物业条例:遛狗不挂犬牌、束犬链、戴嘴套的,最高罚1000元;两次受罚者将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物业如对违规养犬坐视不管的,最高处以3万元罚款。而《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要求:大型犬不得出户,不牵绳最高罚1000元;如果犬只伤人或致人患病的,将由犬类主管部门捕杀或没收其犬只。如此规定,不可谓不细致,不可谓不严厉,但治理成效如何,依然有待现实给出答案。

  闻此规定,不少人赶紧将新闻消息分享至所在小区微信群,结果一个普遍的声音是,“规定很好,落实才更关键”。诚然,任何一项规定的出台,都是奔着问题去的,落到地面才能彰显应有的价值。在各地不文明养犬触发社会矛盾乃至恶性事件层见迭出的背景下,出台对文明养犬作出详细要求的规定重要非常。由于我们见到的狗伤人、狗主伤人、人伤狗、人伤狗主实在太多,居民感叹的弦外之音,更像是对规定震慑性、有效性的一种期许,更希望规定能真正渗透到日常管理之中。

  “狗的问题,源头是人的问题。”这的确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关键在于如何管好养狗的人。不少的规定、条例细而严,恰如给了管理者一柄利剑,只要敢于亮剑,就会有人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买单。但就现实来说,小区养犬的不文明行为并未得到有效约束。物业不愿因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得罪业主,担心由此可能带来各种矛盾纠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在狗患治理这件事情上尤为突出。小区里人与人之间既陌生又熟悉,非养狗人士碍于情面一般不会主动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不会闲着没事去指责别人的狗没挂犬牌、没戴嘴套。或是投鼠忌器,或是难于启齿,对不文明养犬说“不”的鲜明姿态,在现实中往往止步于脑海。

  没将狗患看作是流动的隐患,不愿捅破横亘在心头的那层窗户纸,不敢勇敢地迈出上前制止的那一小步,治理狗患就很难实现质的突破。诸如不牵绳造成的安全隐患,不清理排泄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只图自己开心无视公共利益,凡此情形多年来已在不养狗群体中酝酿了强烈的反制情绪,也出现过如同异烟毒狗的极端事例。养狗纷争这个舆论场中的常规议题,不是没有进入养狗人士的视线,不是没有触动过养狗人士的神经,他们也并非不知遛狗不栓绳、不戴嘴套的社会危害,只是更执迷于相信自家爱犬很听话、不咬人。而很大程度上,只要不发生狗咬人的安全事故,大家都觉得相互无碍、各自安好。可谁又知道,变动的环境当中,狗的心思呢?

  狗患由来已久,从道理上讲,治理并不难见效。在小区这个共同的生活圈里,人人都应成为治理狗患的宣传员、行动派。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历经岁月的积淀,或许我们已经适应和习惯,但狗患不治,小区难安,绝不能在“习惯”的支配下继续选择麻木。遛狗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城市治理的问题,要在日常涓涓细流式的引导与管理中,构建起文明养犬的共识空间,要让“遛狗必拴绳”的观念像“喝酒不开车”一样深入人心,把纸面规定深化为人人敬畏的规则,在日拱一卒的改善中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