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把自贸试验区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8-11-20 06:5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就在不久前,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要求广东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试验田。五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不断发展,扎实推进,目前已在全国成立12个自贸试验区。五年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关地方和部门密切配合,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向全国,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全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累计2.6万亿元,同比增长23.38%;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累计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4.13个百分点。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自2015年4月挂牌运作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深化粤港澳合作等方面推出一批突破性的改革试点,形成一批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有力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如今在广东自贸试验区,企业最快1天可领取营业执照、3天完成刻章备案和银行开户,投资便利化政策对标国际规则,贸易便利化环境接轨国际先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服务日益完善。截至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38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向全国复制推广33项、全省范围复制推广102项;发布92项制度创新案例,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等3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自贸试验区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工作要求,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要深刻认识到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必须着眼整体、把握全局,一切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进行探索和试验;要深刻认识到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要深刻认识到自贸试验区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必须立足于实践、向纵深推进,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要深刻认识到自贸试验区是“首创性”的探索,不是简单优化程序,必须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必须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发展质量和水平。现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进入对标国际高标准,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改革的关键时期。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核心,着眼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谋划推进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进一步发挥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形成发展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必须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化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必须全面服务国家战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探索建设粤港澳自由贸易通道,加快粤港澳重点合作平台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上新起点,广东自贸试验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活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