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用好审计监督这把“利器”

2018-11-22 06:46 来源:南方日报

  审计作为一种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等39个省直部门单位在各自门户网站公开了本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接受社会监督。这是我省首次由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晾晒”审计问题整改结果公告,有助于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力量倒逼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据统计,截至10月底,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有六成问题已整改到位。

  审计是改革发展的产物。在政府组成部门中,审计机关是唯一一个由《宪法》明确规定法律地位和工作职责的部门。成立30多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为确保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挑战,在今年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更是被赋予了新的职责和使命。各级审计机关必须用好审计监督这把“利器”,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以来,广东省审计厅积极督促指导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单位主动公告整改结果,推动省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用好审计监督这把“利器”的重要举措。而用好这把“利器”,除了引入社会舆论监督,还必须全面深化审计制度改革,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对于各级审计机关来说,既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科技强审,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也要紧紧围绕党委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发现问题、揭露问题。用好审计监督这把“利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业、精准定位,突出重点、靶向发力。要立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绩效审计及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围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认真扎实开展审计工作,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要立足于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立足于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以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两个抓手”,构建对权力规范运行的审计全覆盖格局。要立足于促进反腐倡廉,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审计,同时着力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打铁必须自身硬。用好审计监督这把“利器”,必须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同时,要切实加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专业能力培训,抓好作风和廉政建设,打造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审计铁军”。

  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彻底整改,直接关系到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利器”作用,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保障。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