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

2018-11-28 06:3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针见血、切中时弊,态度鲜明、要求明确,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彰显了对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深切关爱,表明了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督查检查考核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本身就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推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不断加强,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有力发挥,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同时也要看到,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着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既导致地方和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不利于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偏离了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本意。好的作风是推进工作的有力保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要求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今年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针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暴露出的典型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规范。这些举措表明,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央的态度和要求向来是鲜明的、一以贯之的。一些“文山会海”有所反弹,反映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一些地方“痕迹管理”出现偏差,暴露了抓落实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值得警惕。

  让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注重工作实绩,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方法。检查考核一位干部有没有真正抓落实和具体的成效如何,不能只重“痕”不重“绩”,不能只重“文字材料”不深入实际,重点要看其有没有用心推动工作,是否赢得了群众认可。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指标,结合各地不同情况体现差异化要求,避免“一刀切”“一锅煮”;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让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注重作风建设,从源头抓起,从上级机关做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用会议落实会议”、扎堆检查、层层加码、多头重复等现象,与相关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扎实密切相关。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一方面,要按照中央要求,从源头上控制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严格落实督查检查的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另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央各项规定要求,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重用工作实效来考核评价干部。

  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为广大干部营造良好环境,使他们心无旁骛投入工作。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中央的各项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