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从服饰变化看40年人民生活水平跃升新高度

2018-11-28 09:34 来源:南方网 振瑞

  从1978年颜色单调的中山装,到1985年逐渐流行的牛仔裤,再到21世纪与世界潮流的无缝接轨,小小的衣服,洞见中国色彩缤纷的四十年。(11月27日新华社)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作为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象征,服装是社会变迁最直观的元素。改革开放40年,从以前的“一件衣服走天下”,到现在有了运动装、休闲装、职业装等诸多种类,时光的镜头下,衣着的变化,构建了40年来中国人生活中最亮丽多姿的一道风景线,也见证着国人生活水平从以前的缺衣少粮到现在的吃喝不愁衣食无忧的飞速跃升。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出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并不断实现新跨越。(漫画:李伟

  事实就是最好的例证,数据就是最好的比较。综观改革开放40年,占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资料显示,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2017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为3.1%,比1978年下降94.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由1978年的57.5%下降到2017年的28.6%,农村居民家庭由67.7%下降到31.2%;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而出境游的增长,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国人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稳居世界第一位。1995年至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由0.05亿人次升至1.35亿人次,年均增长17.6%。2017年,因私出境居民1.36亿人次,占全部出境比重超过95%。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数字,记录着亿万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印证着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聆听着改革开放主旋律、经历着改革开放历程、共享着改革开放成果的每一位中国人,由衷感到生活越来越美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诚如网上有一则点击量很高的退休老同志所写的“了字歌”:改革了,开放了,每月收入增加了;退休了,不忙了,工作生涯到站了;养老了,休闲了,待着也能领钱了;自由了,随便了,全凭自己心愿了;天南了,地北了,购物了,家里了,不用到处奔跑了;旅行了,饭店了,花钱不再心痛了;高铁了,民航了,出国十分平常了...可以这样说,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程度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40年,是城乡居民生活实现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的40年,也是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从制度建立再到全面推进的40年。

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漫画:小栗子)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复兴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放眼现实,改革开放这一政策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也给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带来了巨大的提升,给人民带来了高质量的幸福生活。展望未来,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对外开放再扩大,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更加美好。(南方网振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