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下大气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2018-11-30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中央纪委日前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涉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作风漂浮,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行动少落实差、仅以文件贯彻文件,贯彻执行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作风慵懒、工作拖沓等典型问题,显示了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

  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坚持对“四风”问题零容忍,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必须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领域仍然突出,是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表明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决心,为我们推动党的作风建设、纠正“四风”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反复性。此次中央纪委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危害大,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侵蚀我们党的执政根基。针对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和具体措施。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力求见真章出实效。

  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执纪监督问责的重大责任。突破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勇于担当和作为,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形成持续纠正“四风”高压态势。要抓住重点,聚焦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突出问题;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无动于衷、推诿扯皮、颐指气使、效率低下等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执纪,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关键少数”。突破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不左顾右盼、不等待观望,把作风建设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对照中央要求,查摆突出问题,直面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粉饰,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整改。要带头转变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党员群众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中央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为警醒,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纠正“四风”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坚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零容忍、出重拳,拿出真招硬招实招,以良好的作风凝心聚力,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