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生是改革开放时代华章的最强音

2018-11-30 09:01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40年改革开放,“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不渝。共享发展成果,既是改革开放的价值追求,也是改革开放的活力之源。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新时代的神州大地上,共享发展的理念正融汇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展现出一幅幅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壮丽图景。(11月29日新华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大力推进共享发展,不断回应人民的心愿期盼,不断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可以这样说,如果把40年改革开放浓缩成一首壮丽诗篇,民生无疑是意蕴丰富的“题眼”;如果将40年风雨历程谱一曲时代华章,民生无疑是最撼人心魄的“强音”;如果给中国梦绘一幅通景画卷,民生也无疑是生动传神的“点睛之笔”。

  事实就是例证,数据就能说明。40年来,我国居民收入节节攀升,消费水平大幅提高。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实际增长8.5%。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18.0倍,年均实际增长7.8%。40年间,我国居民用31年时间实现人均收入跨万元大关,用5年时间实现人均收入跨2万元大关,目前正向人均收入3万元大关迈进。不言而喻,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程度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40年,是城乡居民生活实现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的40年,也是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从制度建立再到全面推进的40年,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财力支持,城乡、区域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农村贫困状况得到极大改善。1979-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总体上快于城镇居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13年的2.81下降至2017年的2.71。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与全国农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2013-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4%,快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2.5个百分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放眼现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追求正不断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让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展望未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这张答卷一定会越来越精彩,13亿多中国人民必将拥有更多更强更好地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