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2018-12-05 06:54 来源:南方日报

  就业牵连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必须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工作,引导劳动力适应和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12月3日,省政府召开“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围绕稳定企业预期,培育就业增长点,促进重点群体特定群体就业,兜住困难群体就业底线等方面,推出九条极具针对性的务实举措,对增强企业信心和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就业也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我们做好就业这项最大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进入下半年以来,适应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新形势,稳就业成为经济工作“六稳”首要内容。中央政治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对风险隐患的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要求。“促进就业九条”的出台,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部署的直接体现,显示了广东应对经济环境变化的主动作为和持续改善民生的不懈努力。要充分认识就业问题的重要性,扎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好抓实。

  广东是就业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省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全省完成就业有关指标进展顺利,截止到11月底,城镇新增就业142.45万人,完成目标进度129.5%;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2.42%,控制在3.5%的目标范围以内。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广东就业总量保持高位运行,就业结构矛盾比较突出,技能人才有效供给不足,特别是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还面临较大挑战。省政府此次出台的“促进就业九条”,坚持问题导向,从减轻企业负担和提升就业供给两个方面共同发力,回应企业关切,多渠道培育就业增长点,着力强化政策协同性、公平性、精准性,打出了促进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具有广东特色,体现了广东担当。

  让企业、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施政要求,也是检验各项政策落实、改革成效的一项重要评价标准。针对社会保险费在企业人工成本中占比较高的普遍问题,“促进就业九条”以尽可能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成本为目标,提出“两不变、两降低”举措;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就业主渠道作用和现实困难,积极支持其吸纳就业,加大社保补贴扶持力度;此外,还积极对接上级政策要求,强化用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就业创业措施,加大创业融资和补助支持力度,等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各地各部门要在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把“促进就业九条”的政策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实实在在惠及企业、惠及人民群众。

  贯彻落实“促进就业九条”,既要抓好普惠性政策落实,又要突出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困难企业职工、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促进就业九条”部署了一系列扶持、托底举措,务必要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激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扩大“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招募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创业创新,落实场租、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提供创业融资、参展参赛等服务支持;进一步加大劳动力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加快构建教育与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提高紧缺急需工种培训补贴标准,扩大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对象范围;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托底帮扶力度,加强公益性岗位安置,支持新业态灵活就业,强化失业保险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锲而不舍向前走。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既是当前形势下稳预期、保民生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劳动力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牢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积极行动,强化责任,打好促进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为促进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新动能。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