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涵养弘扬宪法精神的行动自觉

2018-12-05 09:03 来源:南方网 <P>储旭东</P>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12月4日新华社)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5年前,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的深刻内涵作了高度概括,他指出,“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不仅明确指明了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根本性地位,更为宪法注入了符合历史进程、顺应时代发展的全新属性。

  宪法作为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而实践更是生动表明,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从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宪法始终充分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特别是近5年来,国家宪法日的设定,进一步彰显了我国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与自信。可以说,宪法正以其无上权威,不断扩大着群众和社会的基础,并不断发挥着重塑社会规范与价值基础的“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今年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从那一刻起,国家根本大法又迎来了一次完善和升华,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以进一步推进,一系列重大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必将保障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宪法不仅是党和人民辛勤耕耘的努力成果,也是来自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吸收和反思。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就是要求全党全社会都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捍卫宪法实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回顾过去,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都离不开宪法的全面有效实施,离不开全社会对宪法精神的尊崇。展望未来,走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更要充分发挥宪法精神的作用,善于用宪法精神指导我们的发展和进步,为砥砺奋进新征程保驾护航。可以期待,新时代宪法精神必将成为引领解放思想谋实效、求真务实促发展的坚实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保障下越走越宽、越走越新、越走越强。(南方网储旭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