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40年7亿多人口脱贫是改革为民有力见证

2018-12-10 08:59 来源:南方网 秦仲

  12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7年底的3.1%,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12月8日新华社)

  改革开放40年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巨变,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40年来,中国反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贫困发生率下降94.4%,既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也有力地助推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以改革的思维和方法消除贫困,体现了党和政府推进反贫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决策智慧,彰显出始终不懈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初心和执政理念。

  减贫事业伟大成就是执政为民理念生动见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40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使命和努力目标,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脱贫,启动并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大规模扶贫行动。扶贫工作随着改革的深入不断推进,扶贫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秉持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的思想,努力确保经济发展与减贫事业同步,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是改革为民、发展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思想理念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体现。

  改革开放是取得扶贫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动力。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立足自身国情实际,学习借鉴国际减贫经验,创新减贫方式方法,构建起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大扶贫格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开创了扶贫事业新局面,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新篇章,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解决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矢志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彰显改革初心的光辉。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目前我国还有3000多万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意味着未来脱贫攻坚战是硬仗中的硬仗。中央提出脱贫攻坚到2020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坚持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扶贫经验,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扶贫领域深化改革,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咬定青山不放松,顽强拼搏、砥砺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南方网秦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