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缘何世界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2018-12-14 09:30 来源:南方网 <P>秦豫</P>

  12月10日至11日,“2018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召开,200余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袖热议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期待中国发展成果能够进一步惠及全球,中国发展经验能够为全球发展提供支持,并一致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呼声。(12月13日人民网)

  改革是最大红利,发展是最大目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小岗破冰,深圳兴涛……40年改革开放,已经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沧海桑田。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民生改善实实在在、改革开放惠及世界、发展经验可资借鉴,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也引来世界普遍点赞。

  世界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在于中国民生改善实实在在。“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推动发展的最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7年底的3.1%,这本身就是对人类巨大的贡献。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9.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13.5亿人……40年改革开放带动着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堪为世界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缘由所在。

  世界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在于中国改革开放惠及世界。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目前中国经济已成世界经济的“定盘星”和“压舱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等,更是足以表明: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就说,中国改革开放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其他国家人民。

  世界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在于中国发展经验可资借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越来越成为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40年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切中了很多国家发展进程中的“痛点”,可以为其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值得学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路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中国创造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东方奇迹。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说道: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可以肯定,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13亿多中华儿女必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南方网秦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