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伟大创举 助推世界发展滚滚向前

2018-12-17 08:5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一股源自东方的强大正能量,在过去的40年间,持续助推世界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这股正能量,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发端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发展的“人间奇迹”,也成为世界发展进程中的耀眼篇章。(12月15日新华社)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可以这样说,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壮丽画卷,这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这是不可思议的巨大成就,不仅造福中国百姓,更惠及全球。”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说。“改革开放把中国从沉睡中唤醒,开启了令人赞叹的现代化进程。”三次担任西班牙驻华大使的布雷格拉特说,“中国改革开放改变了整个世界。”4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推动举世公认,国际社会交口称赞。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增长速度和持续时间都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源和稳定之锚。“中国奇迹”为世界作出巨大发展性贡献,释放出强劲的全球牵引力和辐射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得巨大机遇。特别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冲击多边合作的当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也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统计局测算结果表明,2013至2016年,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始终顺应潮流,积极探索。从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重大论断,到系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40年的历程已充分证明,中国越发展,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就越壮大。就以“一带一路”倡议来说,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5年间,“一带一路”从梦想的种子长成繁茂的大树——不仅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发展理念、外交思想、全球视野和国际担当的集大成。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新一轮改革开放时不我待,人类命运共同体密不可分。放眼现实,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名片”上的头衔还可以不断添下去。它呈现的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正成为世界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和要求,将出台更多改革开放新举措,释放更多改革开放新信号。今天,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中国将携手世界,向着美好未来一道前行;未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必将进一步与世界深度交融,深层互动,不断书写共同发展进步的时代传奇。(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