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继往开来 书写新时代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2018-12-18 10:32 来源:南方网 老帆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风起东方,潮涌华夏。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如同一声春雷唤醒了大地,神州处处春风荡漾,人民群众精神焕发,各个领域的建设事业生机勃发,古老的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沿海到内陆,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经济总量增长80倍,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倍,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率超过70%……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令国民自豪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书写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将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是为了汲取力量再出发。从被“开除球籍”的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普遍贫困走向全面小康,实践有力地说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今天,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不但是波澜壮阔改革征程的深情回顾,而且是对以人民人中心改革初心的深情重温;不但是对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而且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切感悟;不但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次历史性检阅,而且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一次再动员、再鼓劲,擂响新时代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铿锵征鼓。

  致敬改革开放40年,是为了凝聚意志再奋斗。时间,总是在一些特殊的节点给人以智慧启迪;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引领力量。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斗,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更有力地昭示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这一伟大真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显著提升,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靠奋斗实现的。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激发全党和全国人民拥抱新时代、砥砺再奋斗的豪迈热情。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是为了继往开来再跨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中国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关口。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敏感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凝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书写新时代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南方网老帆)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