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12-23 06:49 来源:南方日报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这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牢牢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人民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我国的最大实际。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没有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许多工作都难以取得好的成效。这既是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深刻启示,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重要法宝。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1978年以来,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482.7倍,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这是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结果。新时代,广东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奠定雄厚物质基础,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行动指南、根本途径和关键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广东坚持新发展理念。这是指引广东开启发展新阶段、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的根本遵循。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深化改革、驱动发展、落地见效,使新发展理念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结出丰硕成果。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经过40年改革开放,广东产业体系较全面,市场发育较成熟,转型升级较先行,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广东的发展也到了转型升级、体制再造、重新出发的质变阶段。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我们必须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这一目标,要坚持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中,对广东提出了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工作,特别是解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不强、农村发展相对落后、文化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等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推动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

  改革开放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提高广东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