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12-25 06:27 来源:南方日报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是我们党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一以贯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我们在新时代更充分、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更坚定、更自觉地推进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认识论、方法论到价值论,从总目标、大方向到动力源,正是以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不断创新为支撑,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复杂深刻变化,广东发展也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必须以系统、整体、协同思维深化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抓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如何看待改革开放,怎样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回答的一个基本问题。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探索,把广东省情研究深、思考透,看清楚、想明白;就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确保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等不来、喊不来,只能拼出来、干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当前,广东改革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每个方面都是系统工程,没有哪一项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能够完成的。前进道路上,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要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信仰、信念、信心,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鼓足勇气迎难而上,提振精神开拓进取,勇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实干家、奋进者。要把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与做到落细落小落实有机统一起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将高的标准、严的要求落到一项项工作部署上,落到一个个问题解决上,落到一件件事情成效上。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不断总结新经验,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胜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全省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正确的改革观,掌握运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永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攻坚克难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破解改革难题中再创改革优势、再领风气之先,推动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