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积极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法治环境

2018-12-25 06:25 来源:南方日报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励创新。

  12月2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意见》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平等保护、加强创新成果保障等12个方面,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法治环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只有切实保护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才能真正激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多措并举,同时也要抓住关键。国内外的实践充分证明,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中办、国办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的职能作用。广东高院此次出台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结合广东实际,对加强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是创新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近三年来,全省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8万件,居全国首位。今年前11个月,全省法院审结62484件,同比增长37.17%。随着知识产权案件增多,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专业化水平和法官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能跃居全国首位,能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正是得益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打通了创新驱动发展的航道,铺就了保护和激励创新的路基。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广东距离科技创新强省目标、距离国际最高最优水平还有一定距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立足全省发展大局,积极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加强事关知识产权审判长远发展的全局性、体制性、根本性问题的制度设计,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

  “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侵权行为”“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在论及知识产权保护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大保护力度和惩戒力度。广东高院出台的《意见》,充分体现了这一要求,比如明确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侵权损害赔偿力度,依法加大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严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赔偿力度,防止侵权者在经济利益上得到好处等。努力营造不敢侵权、不能侵权、不想侵权的法律氛围,严格保护、严厉惩处是关键。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建立惩罚性赔偿机制,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另一方面要适当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降低维权成本。司法保护只有双向同时发力,才能鼓励被侵权者果断站出来维权,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有效遏制和威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研究对策措施,着力补齐短板。一段时间以来,“赔偿难”“举证难”“周期长”等问题一直困扰维权企业,也对司法公信和司法效力造成严重影响。广东高院出台的《意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比如严肃追究毁损、隐匿和伪造证据,阻碍和抗拒证据保全,妨碍证人作证等行为人法律责任;对重大知识产权案件,开设“绿色通道”快速审理,构建知识产权纠纷非诉讼解决便捷机制等。同时,坚持高点定位、立足长远、放眼国际,强调依法保护具有重大创造性和实用性、引领行业技术标准升级、产业更新换代的发明创造等原创性成果,加强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具有战略性的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支持中医药等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对标准必要专利等核心技术的保护,提升创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如果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创新将与我们渐行渐远。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需要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把《意见》精神落到实处,以钉钉子精神把知识产权审判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积极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法治环境,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强省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