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媒点赞中国道路彰显中国前景更加光明

2018-12-25 09:19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外国媒体认为,改革开放让中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一进程极大释放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活力,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12月24日《人民日报》)

  短短40年,神州大地日新月异。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13多亿人民过上了4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经济发展更是成就非凡。如今,中国成为了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市场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国际旅游人数及消费支出第一大国和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今天的一切,都源于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所报道的那样,“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经验,就是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外媒点赞彰显越走越稳的中国道路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改革开放40年,铸就中国辉煌巨变,创造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然而,只有中国人深知,要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实践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中国有理由为过去40年走过的道路感到骄傲和自豪;世界也有理由相信,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正如俄罗斯真实新闻网所言,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成功的,中国将继续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前进。

  外媒点赞彰显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对全球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其成果与意义所辐射的范围,从来不只局限于中国。仅过去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就达到30%,对亚洲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的重要引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40年来,中国是世界上解决经济发展问题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2013年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额最终定格在578.3亿美元,这不仅让全球看到中国扩大进口的行动和决心,也让各国企业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和红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当中国发展,世界也将受益。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既是把世界机遇转化为中国机遇,也是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正如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艾伦·巴雷尔说的那样,改革开放已经改变了世界,并将继续改变世界。

  外媒点赞饱含世界对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画卷的更多期待。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在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看来,中国40年探索出的发展道路既是中国的成功,也是全人类的成功,标志着人类在困扰世界半个世纪的发展问题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进一步繁荣发展,将让世界各国受益,并期待中国继续为世界贡献正能量。“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接力跑”永不会停歇,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恰如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教授熊达云所说,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并推动共建一个开放、和平、共赢的世界。

  如今,一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画卷已在中国大地上徐徐展开。中国充满自信,国际社会充满期待。 (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