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加快补齐广东水环境短板

2018-12-26 06:22 来源:南方日报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近日发出2018年第1号令,决定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以广州市珠江西航道鸦岗、深圳市深圳河口、汕头市练江海门湾桥闸等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为重点,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加快补齐我省水环境短板,确保实现2020年水环境质量改善阶段性目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迫近,我们必须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持续深入实施各项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蓝天碧水美丽广东。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是国务院与省政府签定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既定目标,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将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列为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18年第1号令,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水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勇于担当,努力作为,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到时候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改善,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水环境治理。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要求“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到2020年对于划定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体断面,全省基本消除劣Ⅴ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推进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打好这场攻坚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对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统筹推进,抓细抓实。总指挥令要求突出重点、系统治水、挂图作战、严格法治,明确了打好攻坚战的着力点。各地各部门要严格遵循这一要求,既要以这9个劣Ⅴ类断面污染治理为重点,确保按期达标,又要全面做好剩余62个断面污染防治,确保2020年优良水体断面达到84.5%,坚决防止新增劣Ⅴ类断面;要把国考断面达标和消除劣Ⅴ类断面工作纳入各级各地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水利建设、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综合治理,综合运用各项手段抓好源头控制,做到监督、监测、执法同频共振;要细化工作举措、责任分工及进度安排,实施目标管理、清单管理,确保工作分期分步取得实效;要健全法规、标准,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健全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和环境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强化责任。总指挥令明确,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行政区域国考断面达标和消除劣Ⅴ类断面工作第一责任人,并分别包干劣Ⅴ类国考断面所在河流及与其相关联的污染最严重、整治难度最大的支流,突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各相关部门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对消除全省劣Ⅴ类国考断面工作强化量化刚性问责,突出环境保护实绩的导向作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决胜全面小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必须爬过的坡、迈过的坎,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项行动部署,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使命担当,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补上生态欠账,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确保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