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出境游要注意些什么?

2019-01-02 09:34 来源:南方网 余明辉

  猪年春节已经近在眼前。记者从多家旅游预订机构获悉,猪年春节出境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预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2%,价格则提升近10%。预订数据显示,泰国、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尼、毛里求斯、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成为春节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海岛度假依然是春节出境游的首选,占春节出境游总人次的6成,普吉岛、岘港、巴厘岛等预订人气爆棚。(北京青年报1月1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目的的多元,以及收入增加、观念升级、签证便利等因素,春节出境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节方式。而且由于春节时段出境需求旺盛和井喷,按照供需决定价格的一般市场原理,这一时段的服务价格上涨,自在情理之中,也是一种常态。倒是说起春节出境游,与上涨的服务价格相比,更需提醒的是,有意出行的国人更应该在一些出境游的基础准备上下足功夫。

  首先,要在安全问题上做足功夫。安全是出境游重中之重和基础的基础。据报道,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3亿人次,比上年增长7%,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增长5%。然而,由于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安全意识不到位等问题,出境游中生命安全事故、诱骗购物、甩团滞留、丢失财物、抢夺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比如2017年春节,中国公民出境游总量约615万人,出境游火热。可是,接连发生的马来西亚中国游客船只失联事件、大陆游客大巴在台湾出车祸事件、中国游客在南非遭持枪抢劫事件等,给出境游蒙上了阴影。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安全问题,需要再次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

  比如在选择出游方式上,如果选择跟团游的方式出游,要选择有资质的、行程透明的正规旅行社,不要贪图低价选择一些非法旅行社;如果选择以自由行的方式出游,在出发前务必做好功课,不要盲目的“说走就走”。

  再比如在旅游目的地的作为上,要入乡随俗,不能做有违目旅游的地风俗、习惯的事情、说有违当地风土人情的话语等,以免目的地违法和发生争执等安全问题;在旅游景点的选择上,要尽量选择适宜与自己身体、爱好等相适应的目的地等,避免旅途中出现身体不适等安全事故。这都需要春节出境游要紧绷安全弦,尽量做到安全出游、高兴出行、尽兴而归。

  其次,要做足文明出游功课。春节文明出境游,是个人的事,也是国家的事。毕竟,出了国门,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已经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而是代表着国人文明形象和素质的问题。虽然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国人旅游文明包括出境游文明已经有了大大的改观和进步,但也无可否认的是,这一问题还不能放松,仍需每一位出境游的国人进一步努力提升。比如在出行方面,要提前尽量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习俗等,不做话语粗俗、言行粗鄙的人,不乱扔垃圾、大声喧哗、随意插队等。

  再次,要有足够的维权意识。随着国人出境游的增多,不少损害出境游权益的事情也不断凸显。比如境外游在目的地被歧视、被一些国家的海关人员等强收小费、被旅行社强收出境游押金等,这都是对出境游消费者权益的伤害,这当然需要有关方面的维权破解,但这更需要游客自己要有足够的维权意识和恰当的维权行为作为基础,一旦出现相关问题,就要及时、理性的维权。

  当然,出境游需要注意的事情还有很多,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但这些已经足够说明,春节出境游绝不是简单的想走就走的游戏,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服务价格问题,需要我们扎实做好相关基础的准备工作,一场顺利、快乐、幸福的境外游才能真正实现。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