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曲线团圆”社会流动给中国带来的变与不变

2019-01-02 10:08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随着2019年春运抢票大战正式打响,返乡机票逐步进入预订高峰期。记者从订票网站了解到,除夕前一周出发的机票最抢手,飞往哈尔滨、成都、西安、郑州等热门目的地,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对于返乡票价较高或者机票紧张的旅客来说,不妨试试“曲线”团圆。(1月1日《重庆商报》)

  讲究“和合”的传统文化,深刻地影响了许多中国人;春节作为一个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呼唤着成千上万的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短期、集中的人口大迁徙,让春运市场出现结构性的供求失衡;尽管“一票难求”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购票却并非易事,尤其是一些热门线路的飞机票和火车票依然不好买。

  所谓“曲线团圆”,就是巧用空铁联运、接续换乘、网约顺风车、反向探亲等举措,实现合家团圆的梦想。“曲线团圆”既是对春运“购票难”一种被动的无奈回应,也是一种主动的“变通”;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今天,“团圆的路”逐渐变得丰富多彩。为了实现合家团圆,春运成为一段“痛并快乐着”的旅程。

  飞机出行逐渐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坐飞机回家过春节的人越来越多;空铁联运不仅能够顺利返乡团聚,也能节省花费。接续换乘尽管不符合利益最大化,却能够让回家过年从愿望变为现实。顺风网约车不仅让车主减低了出行成本,也让搭乘顺风车的乘客能够免去“购票难”带来的辛苦,何尝不是一种多赢。

  在传统观念里,长者为尊,子女们即使历经千辛万苦也要回到老家和父母团圆。从农业社会坚固、沉重、形状明确的固体状态转化为现代社会流动、轻灵、千姿百态的液体状态,社会流动的加速,也让春运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老人们选择了在春运开始前“反向探亲”,去子女家里过年,省去子女往来奔波,也有更多时间与子女相处。

  “反向探亲”不仅缓解了春运“出行难”,也折射出急剧的社会变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重塑和更新了人们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方式——子女在哪儿,那儿就是家;只要能够合家团圆,没有必要墨守成规。尽管社会流动让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们对真挚情感的渴望却从未改变。

  春节一天天临近,回家过年成为人们心中最为浓烈的乡愁,亲情成为人们心中最强烈的渴望;为了团圆,春运成为一场浩浩荡荡的大迁徙。在交通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春运的出行体验,已经大大提升。春运,说到底是流动中国的一个缩影;只有让资源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配置得更加均衡,春运难题才能从根本上找到破解的钥匙。“曲线团圆”同样承载着人们对家庭温暖的向往和追求,没有必要用过于悲情的方式进行解读。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