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宿管阿姨“平凡岗位”获“非凡殊遇”的启示

2019-01-02 10:09 来源:南方网 张东阳

  手捧一本沉甸甸的相册,即将年满60岁的金林君哭了。她心里清楚,这是这所学校和这群孩子,给自己这名宿舍管理员的最贵重的礼物、最高的评价。在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韵苑19栋宿管员金林君正式退休的日子,学院师生代表前去给她送别。两天前,她一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华中大学子的朋友圈。(《楚天都市报》1月1日)

  宿管阿姨,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是最平凡不过的工作岗位。然而,宿管阿姨金林君,在即将退休的时候,却让那么多的学生感念,甚至学院领导也前来送别她。而一本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学子(来自宿管阿姨金林君服务过的学子)发来的照片及祝福话语制作成的相册,更是让人感动得掉泪。“平凡岗位”获得高校如此“非凡殊遇”,不能不让人深思。

  宿管人员,在别人的眼里,不过是打扫学生宿舍楼道卫生及搞好学生进出宿舍管理等服务工作的最普通“服务人员”,干的活儿又脏又累,职位和薪水不高,弄不好,还有可能和“不服管教”的学生发生矛盾冲突。

  然而,就是这样的工作,却让金林君干出了名堂,除了岗位工作外,她经常会从家里带来些小零食,分给宿舍值班的学生们;她会利用空闲时间跟学生们聊天,交流思想;会在下雨天帮学生们收被子;会做荤菜给那些舍不得吃喝的贫困学生吃;会给即将去实习的贫困学生送上1000元路费;会炖汤给备战考研的生病学生喝……她还经常给患病学生捐款捐物。甚至,还通过当老师的丈夫给不少贫困孩子介绍了家教……而那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告别信,更是表达出即将离别岗位的她对学子的依依不舍之情和诚挚的殷殷祝福。

  无论身处何种地位,从事什么岗位,只要不囿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善于从服务对象角度去考虑问题,将心比心,真心、无私付出,自然会有很多“业务外”的工作可以做,也自然会获得人们的认可,自然会获得管理对象的充分认可和感激感恩的。

  在平凡岗位上的金林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一股暖风清风,获得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广泛认可,而在她的心目中,学生们就是她的孩子。也正是因为她像孩子们一样对待这些学生,才有了她对学生们贴心的服务甚至是照料。在她即将退休的时候,才有那么多的学生对她感恩感动,进而给她送去了最美好的祝福;才有了学校领导对她的高度评价,尤其是对她“宿舍育人”工作方法的充分肯定,这才有了学校师生代表对她的集体热情送别……

  现代社会,我们习惯了去做“本职工作”、“份内工作”,却没有深入到工作中去,将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看成是“家人”,进而将工作考虑得更细、更深入一些,将服务意识延伸得更远一些,进而用真心真情,用爱心付出,对待每一件事,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而这些,工作效果肯定会大大不一样。

  这些,在“放管服”改革及管理服务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国家公务人员,还是企业甚至是社会各界管理、服务人员,都是值得沉思和借鉴学习的。(南方网张东阳)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