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民,贯穿习主席新年贺词的最强旋律

2019-01-03 09:06 来源:南方网 李建

  “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1月1日人民网)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于行。“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之所以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在于“人民”始终是高频词,字里行间处处彰显着人民力量、人民情怀和人民激情。

  点赞伟大的人民力量。回望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对于这些成就,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人民的力量,指出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谈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进展,他强调说,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此外,还特别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天眼”总工程师南仁东,全军英模林俊德和张超,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点赞人民,自然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新年贺词几乎句句话不离人民。谈及2018年,习近平提到“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谈到脱贫攻坚,他高兴地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他还牵挂扶贫干部: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被牵挂无疑是幸福的。诚如黑龙江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贫困村民谢守龙说,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心里非常激动,国家这么大、这么多事情,习主席心里还时刻装着困难群众,惦记着我们的生活,我从内心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习主席。

  迸发奋进的人民激情。习主席的惦念是催人奋进的强劲动力,正如被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及的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所言,感谢习主席关心、记挂我们,我要努力干活,按习主席给我指明的脱贫计,争取早日脱贫奔康,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无论你是田野里辛勤耕作的农民,还是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无论你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是坚守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无论你是怀揣“小目标”的创业者,还是日夜为生活奔波的工薪族……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时代不可或缺的主角。“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激昂有力,直击人心,“都是追梦人”的金句更是引发共鸣。对此,听了新年贺词,江西进贤县钟陵乡党委副书记洪略干劲十足:“我将和乡亲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扶贫事业中成长历练,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困难群众。”亲切的话语、殷切的期待、郑重的嘱托,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激励着每一个人发扬梦想精神,继续在奔跑中拥抱梦想、成就梦想。(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