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媒缘何看好中国经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

2019-01-03 09:1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送走政治上有些吵闹、经济上有些动荡的2018年,2019年对世界来说又会是一个怎样的年份?新旧交替之际,这个话题引来全球媒体七嘴八舌的热议。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中国,历来是分析人士预测、展望的重点。透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有的看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透过贸易战、全球经济波动等外部因素,有的预言中国经济增速在新的一年或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透过中美过去一年在多个问题上的争吵,有的预测崛起和守成大国之间的摩擦和博弈注定继续下去……(1月2日人民网)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尽管分析有别、预见有异,但很少有严肃分析人士怀疑中国继续崛起的长期趋势。《日本时报》就称,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的时候,中国能够真正地为它了不起的成就自豪。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以令人瞩目的方式崛起,赢得世界范围的尊重。

  不惟《日本时报》如此预见,尼日利亚《商业日报》网站1日也刊发经济分析专家丹斯特因博科的文章说,自去年爆发贸易战以来,西方出现更多关于“中国经济放缓”的说法,然而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仍为6.5%至6.6%。“在增长适当放缓的同时,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应继续提高。”同样,日本富士电视台则称,2018年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一年,相信2019年中国能够克服贸易战这一难题,保持领先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中美贸易冲突给2018年打上了深刻烙印,2019年两个大国如何相处,是结束贸易摩擦,还是继续互相加征关税,世界各国高度关切。但有三点可以肯定,一是中国无惧任何贸易胁迫,绝不怕打贸易战,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二是中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三是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不变的是中国迎难而上的势头与信心。

  底气来自哪里?外媒又缘何看好中国经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这是因为——

  首先,中国有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中国有近14亿人口,内需超巨不言自明。尤其是当下的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共同推进阶段,无论是中等收入群体扩大,还是脱贫攻坚成就惊艳,都孕育着消费升级需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同样蕴藏着十分可观的发展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于这一优势,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随着努力满足终端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及个人所得税等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消费能力必然增强,市场规模必然增大。

  其次,中国有坚实可靠的发展基础。几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让中国蝶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综合实力今非昔比。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有较高水平的储蓄率,有优势明显的劳动力,且9亿多劳动力人口中超过1.7亿是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丰富的土地总量资源,集约用地潜力巨大。所有这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支撑。

  第三,中国有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如今,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这将为中国聚集更大的能量和动力。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随着改革破除沉疴顽疾、降低制度成本,开放联结中外、分享互利收益,深深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中国,未来必将迈出更加坚定的脚步,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其实,关注中国经济走势的外国媒体,已经从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前景,这可是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具权威的风向标。无论是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还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都映照出中国未来发展有望更优的美好愿景。精明的“歪果仁”,当然会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得出近似共识的结论。(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