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寒假培训班,家长准备“好”了吗?

2019-01-03 09:27 来源:南方网 王爽

  记者做了个小调查,身边十多位家长,从幼儿园大班到初一学生,大家的寒假安排几乎都已妥当。很多人报了培训班,查漏补缺,有孩子一放假就开始上课,一直上到年三十中午;也有人要趁假期,回老家来场深度游,要把家族的故事带回来。(都市快报 1月2日)

  年关将至,对于学生来讲意味着寒假即将“嫁到”,本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对于一些孩子来讲,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家长为自己安排的培训班从放假开始一直要上到大年三十中午,如此紧密的寒假,压得他们喘不上气来。还有一些家长虽然没有安排如此紧密的培训计划,但也为孩子安排了数学、英语和作文这三大标配培训班。这只是还未出期末成绩之前的“常规动作”,待成绩发布后,还要根据成绩的好坏,增添培训项目。寒假培训班仿佛已经将有些孩子紧紧地捆住,让其动弹不得。让人不得不问一句,面对寒假培训班,家长真的“准备”好了吗?

  每逢期末考,家长群中总会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因此虽然放了寒假,但假期的主角依旧是孩子的学业,于是出现了排满培训课程的假期。对于家长而言,孩子的学业至关重要,关乎着孩子的未来,一丝一毫也不能放松,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有些家长面对寒假培训班,却显得准备不足。

  他们只知道,别的家长为孩子报了补习班,自己家的孩子也要报;他们只知道,孩子还有很多知识都不会,所以要报培训班;他们只知道,放寒假孩子的心野了,不好收回来,更要报培训班……但他们不知道孩子真正的知识短板在哪里,不知道孩子也需要休息的时间,更不知道对于孩子来讲,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以外,大千世界的智慧同样需要学习。他们在寒假培训班面前根本没有准备好,甚至可以讲他们根本没有准备,却让孩子陷入了无止尽的课外培训中去。

  一位教龄20年的老师对孩子的假期提出三点要求:安全第一,多出门走走,三分之一时间学习。对于家长而言充分利用寒假培训班,就要做好准备。要有了解孩子学业上的短板所在,探寻问题成因,有针对性施策,不要盲目报班。此外寒假培训班,不一定只是学业知识培训,也可以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或者来一场亲子旅游。说到底,只有家长在寒假来临前做好准备,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寒假。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