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展望2019,中国经济缘何赢得各方看好?

2019-01-07 09:20 来源:南方网 <P>杨飞</P>

  转瞬之间,风雨兼程的2018已成过去。回顾2018,受国内外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总体上呈现“三降两稳”特征,预计全年GDP增速达6.6%左右。展望2019,中国经济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格局?近日,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渣打银行等国内外银行集中发布了各自对中国经济2019年的预判。总体来看,各银行普遍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韧性十足,GDP增速将在6.3%-6.5%左右。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如此情况下,2019年的全球经济前景将充满不确定性。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中国经济,历来也是分析人士预测、展望的重点。不仅仅是银行业看好2019中国经济,外媒也纷纷看好中国经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日本富士电视台就称,2018年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一年,相信2019年中国能够克服贸易战这一难题,保持领先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赢得各方看好,凸显中国经济颜值。过去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从2013年的54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0多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也从11.4%提高到15%左右,人均GDP更是超过8000美元……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实现了实打实的稳中有进。2018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中国经济既为国外媒体持续看好,也为实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赢得各方看好,诠释中国经济动能。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51.0%,同比上年同期提升0.4%。服务业中的新兴服务业,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明显较快,前三季度信息传输技术类行业和租赁商务类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32.8%与9.0%。由此可见,中国经济“新”的动能正在成长,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希望与信心。

  赢得各方看好,折射中国经济韧性。经过近几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有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个市场主体,再加上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成长,经济发展韧性可以想见。先前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总监姚鸿耀就认为,“即使考虑最坏的情况,中国经济受到的直接冲击也相对有限”。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在世界舞台中扮演了极为重要角色。已经开启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向着梦想进发,近14亿人民群众就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世界经济更加持续稳定的增长注入强有力的“中国动力”。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