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个“必须”护航 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2019-01-08 08:4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做好广东工作,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必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具体;必须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方向前行、一个目标使劲,带领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必须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担当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1月4日《南方日报》)

  上述五个“必须”,是1月3日隆重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对过去一年来之不易成绩的经验总结与深刻体会。在新年伊始的关键时间节点,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刻把握广东新使命新担当,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工作,完成会议强调的2019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内容,引领方向、注入动力。贯彻会议精神,须对此吃深吃透、弄懂弄通。

  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有树牢“四个意识”,才能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也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广东取得惊艳世界的巨大成就,其生动实践也是对这一根本原因的有力证明。

  必须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不但有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而且有极为重要的时代担当。如同一面旗帜,一举一动都有表率和示范的作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广东要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必然需要蹄疾而步稳,必然需要谋定而后动,有章有法、有板有眼。这不仅是广东去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前提,也是今年持续健康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需要坚守的成功经验。

  必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具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作于精。自1989年起,广东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稳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在全国八分天下有其一,已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广东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领跑全国。这样一个省份的未来发展,自然要瞄准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沾沾自喜,就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标的就是世界一流湾区,敢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一比高下。在城镇化方面,广东要形成以珠三角世界级湾区城市群为引领、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阳城市带为支撑的世界级沿海都市带,对接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布局,推进形成“一轴、多中心、集群式”城镇空间结构,就得一步一个脚印,把每项工作作细作精。

  必须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方向前行、一个目标使劲,带领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广东各级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抓重要战略机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国际不确定性因素存在,逆经济全球化声音迭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在广东新使命、新担当重任面前,更要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才能保障方向不转、目标不变,才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对广东希望要求落到实处。

  必须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担当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这一年,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济发展硕果累累,连续稳居领先地位,深圳前海生机勃勃,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一亿多广东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等不来、靠不来,唯有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砥砺前行,才能实现预定的目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一年广东怎么干?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出“六要”。简言之: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二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三要担当起重要责任主体的职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要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要加强统筹兼顾,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要狠抓根本政治保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等。在五个“必须”护航下,认认真真落实“六要”,完成今年十项工作任务,就能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就能用新的更大奇迹,向共和国70华诞献份厚礼。(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