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望2018,“中国担当”世界点赞

2019-01-08 10:02 来源:南方网 杨飞

  驻足时序更替的交汇点,回望逝去的岁月,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元首外交春风化雨,世界眼中的中国更加真实多彩。当塞内加尔民众载歌载舞庆祝中国援建的竞技摔跤场顺利竣工,当卢旺达官员为中国领导人“鞋子论”热烈鼓掌,当身居新校园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小学生诉说“中国人帮助我们改变了这一切”的感谢话语,中国的友好诚意、发展魅力愈发生动鲜明。(1月7日新华网)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过去这一年,“不确定性”堪为国际形势最显著的特点。40年改革开放,中国也已经由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成长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元首外交引领世界友谊、中国方案闪耀世界舞台、务实行动提振世界信心……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和挑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外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东方大国愿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姿态与力量。

  元首外交引领世界友谊。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习近平主席4次出国访问,在五大洲13个国家出席活动200余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四大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或主持。元首外交引领,“朋友圈”越拉越大。

  中国方案闪耀世界舞台。“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2018年,“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及诸多双多边高层交往的成果文件。G20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方案闪耀世界舞台,引导着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务实行动提振世界信心。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表明了中国向世界打开市场、让各方分享机遇的决心和信心。务实行动树立了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和形象,也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新起点,发展越来越多地惠及其他国家。有外媒就评价指出,中国的世界影响力从未像今天这样大。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努力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南方网杨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