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何要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2019-01-09 09:20 来源:南方网 高谭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创新到底有多重要?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阐述科技与强国的关系,其中很多生动形象的比喻让人印象深刻。(1月8日人民网)

  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强则国家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不遗余力推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科技支撑。1978年隆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被各界普遍誉为让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创新强国战略。创新是我国发展的形势所迫,是国际竞争的大势所趋,也是民族复兴的国运所系。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了一系列事关国家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论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更明确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科技创新为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科技创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越发凸显出来。

  精准把握核心技术这个“命门”,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最大优势,一手抓基础科学研究,一手抓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实现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突破,努力缩小与世界科技前沿的差距,通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逐步打造科技创新的新优势,不遗余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从“跟随者”“追赶者”“并跑者”到“发明者”“创新者”“领跑者”的转变。

  着力抓好人才这个根本,增强科技创新国际竞争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作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并强调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每年都要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就在昨天,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为获奖代表颁奖。这足见对培养科技人才、激发科研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高度重视。不仅加大政府投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培育一流研究人才,做出一流的原创性、领先性科学成果,引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而且特别注重加强与科技先进国家交流,吸引一流海外华人创新人才、吸引全球优秀创新人才。培植人才成长“沃土”,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正是我国科技创新活力勃发、成果迭出的一条重要经验。

  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科技创新上不去,中国就落下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语重心长,振聋发聩。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就要始终牵住科技创新强国富民这个牛鼻子,一往无前、砥砺前行。 (南方网高谭)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