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两会,让民意从“转乘”变“直达”

2019-01-09 09:31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2019年1月,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召开。本次人代会借助“互联网+”技术,将进一步减少纸质文件印刷数量,继网络直播常委会全体会议和专题询问会之后,又推出了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的创新网络平台“市民议政厅”,这是广泛听取民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据悉,今年广州“两会”将深度与互联网融合。(1月8日《广州日报》)

  广州市即将召开的“两会”,将借助现代科技实现更多美好变革,比如纸质材料将减少,节约了资源,跟上了时代节拍。更为值得叫好的是,将实现“民声的直达”。“两会”期间,开通了“市民议政厅”,网友有什么诉求,有什么看法,有什么意见,只需要使用手机,使用电脑,就可以将“自己的声音”同步传送到“两会”上。

  如今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两会”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倾听民声的,收集民意的。在落后的年代里,“两会”收集民意的方式自然也是落后的,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看民情、听民意,收集起来之后带到“两会”上。这种收集民意的方式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着巨大作用,是畅通民意,决策部署不可缺少的环节。

  然而,这种民意的收集和获取也存在一定局限性。一个方面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有限的,往往调查一个议题,需要好几个月时间,有限的精力难以满足所有信息采集需要。一个方面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中间的传话人”,在“传话”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传不到位”或者是“有点变化”的情况。收集民意,应该实现更多便捷渠道。

  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的“两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就是“两会”变革的方向,现代科技也为这种变革提供了利好的载体。

  与互联网的融合,广州市的“两会”体现在了两大亮点上。

  第一个亮点是“会议网络直播”。以往的时候,市民获悉“两会消息”,需要借助媒体,信息传播再快,也是滞后的,没有“参与的融合感”。而实现了“会议网络直播”之后,市民虽然没有在会场上,却“犹如在会场上”,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最真实的会场”,参与的积极性就会更高。

  第二个亮点是“民意直接表达”。这次“两会”上,将开设“市民议政厅”平台,市民不仅可以观看直播,还可以参与其中,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们“说的不到位的地方”,市民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补充。自己有新的想法也可以立即将“民声”传送到会场上去,让民意表达更加直接。

  互联网两会,让民意从“转乘”变“直达”,更让民众的声音多了一个出口,告别了完全依靠“中间人传话”的依赖,声音更加真实,更利于政府决策部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