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莫让“反形式主义”沦为“新形式主义”

2019-01-10 09:09 来源:南方网 庄晓蝶

  形式主义是党员干部中间存在的一股不正之风,它就像一颗“毒瘤”,不断地侵蚀着党员干部,危及党的事业。反对形式主义是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贯的态度,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下更大力气,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上极力反对“四风”,其中就包括要反对形式主义。然而,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却没有真正把形式主义反对到底,而是用一种“以毒攻毒”的方式,在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反对形式主义这股歪风邪气,要彻底铲除这颗遗祸匪浅的“毒瘤”。对形式主义为什么要坚决反对?因为它对党的事业危害是巨大的,是不可估量的。一项工作如果染上了形式主义,就会空耗人力、物力,虽然干部做了很多工作、干了很多事情,但对党的事业发展却毫无积极作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如果总在形式主义上打转转,必然会陷入一种怪圈,明明很简单的一件事,却要经过无数的程序,最后结果却徒劳无功。为了反对形式主义,各级党员干部、各部门单位都在思考、在努力,但为了反对而反对,旧的形式主义虽然祛除了,却滋生出一些新的形式主义,有的地方甚至以毒攻毒、越陷越深。

  反对形式主义,既要彻底清除旧的形式主义,更要防治新的形式主义的形成。一些地方过去督查检查工作,只是走个过场,没有什么实招,甚至连一张督查表都没有填,督查结果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对促进工作落实没有任何效果,而现在却在督查工作中注重填表格、做台账、写记录,一项工作督查下来,就是翻了一本工作台账、看了一本会议记录,这就是以现在的“翻台账、查记录”的形式主义在反对过去“走个过场”的形式主义,其本质是换汤不换药,对具体的工作落实、工作进度没有任何作用,对党的事业则是危害更甚。

  还有一些地方在扶贫工作中,过去对上级单位派驻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的管理是采取每天考勤的方式,但是管理松散,很多都是来一次就把一周的考勤表都填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作风,改进之后就要求“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员必须每天早上来签到,然而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是要常驻在村子里的,每天跑到乡镇耽搁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就是为了考勤签到,这显然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实事求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必须要极力和形式主义作斗争,不能被形式主义把自己的手脚束缚了,在反对形式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促进工作、推进事业为目的,只有坚持这个关键和根本,才能防止滋生新的形式主义,才能破解在形式主义上“以毒攻毒”的问题。(南方网庄晓蝶)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