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40年,深圳做对了什么?

2019-01-14 15: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蔡青

  大潮起珠江,改革忆峥嵘。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

  据新华社报道,随后的25日下午,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2018年12月26日,总书记在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又一次明确要求深圳市委市政府,要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

  短短两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深圳强调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并明确指出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的重大意义所在。对此,全市干部群众当深刻领会用意,深思之、笃行之。

  总书记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上,在踏上新征程之际,我们确实应当思考,过去40年,深圳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路?深圳做对了什么?深圳发展的经验和启示是什么?

  40年敢闯敢试,深圳成就了什么?

  东方风来满眼春。40年间,在历届市领导班子和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不懈努力下,深圳乘改革开放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40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深圳成就了什么?年初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进行了深刻总结。

  他认为,深圳已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

  南海之滨潮涌40载,深圳湾畔崛起“四座城”——

  40年,一座魅力之城。

  现代化,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质。

  这是一座管理人口超2000万、市民平均年龄约33岁的现代化国际化超大型城市。这座城市,不仅拥有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第五大航空港,还有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际设计之都等桂冠,是名副其实的开放包容、法治昌明、崇德向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2018年底,《孤独星球》公布2019年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深圳作为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荣登第二。深圳缘何上榜?在《孤独星球》总编汤姆·霍尔看来,深圳不仅是一座代表中国城市发展印记的城市,它“超现代的建筑,创新的环保实践,以及一系列设计新颖的公共空间、优越的交通条件”等正在标记着未来城市的发展。

  40年,一座活力之城。

  市场化,是这座城市最突出的优势。

  遥想当年,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率先实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建立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到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从率先“引进来”到“走出去”,从经济领域改革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

  深圳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201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2018年,深圳出台一号文件《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推出20项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

  目前,深圳市商事主体数量持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创业密度持续高居全国第一,市场活力激情迸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最新报告中,深圳作为中国唯一入选城市,位居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排行第五名。

  40年,一座动力之城。

  质量效益,是这座城市最显著的标志。

  深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发展“三来一补”,到率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再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形成了高新科技、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四个支柱产业。4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4%,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打造了引领发展的“深圳效益”“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开创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深圳制造”“深圳设计”“深圳品牌”。

  以质量效益为显著标志,深圳正建立起一个低投入、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经济体系,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资源能源消耗持续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圳蓝”“深圳绿”是这座城市的最靓丽颜色。

  40年,一座创新力之城。

  创新,是这座城市最闪亮的名片。

  深圳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特别是率先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批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应运而生:华为成为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腾讯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连续15年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接近全球最高的以色列、韩国水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44万余家。

  而深圳也由此成为创新活动活跃、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领先、创新文化浓厚的典范城市,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40年铸就辉煌,深圳坚持了什么?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

  深圳为什么能够崛起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为什么能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换言之,过去这40年,深圳坚持了什么?做对了什么?

  莎士比亚说,“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上面的提问,每一个来深圳奋斗打拼的人,都对这座城市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见解。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王伟中书记总结的11个“必须始终坚持”,则从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角度,给出了最权威的答案。

  深圳改革开放11条基本经验和启示

  1、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3、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扩大开放

  4、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5、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

  6、必须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7、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市

  8、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9、必须始终坚持深港澳紧密合作

  10、必须始终坚持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

  11、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王伟中说,回看来路,我们深切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发挥掌舵领航作用。

  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扩大开放,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重要窗口作用。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让人民自觉投身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既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让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必须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市,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纳入法治轨道。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深港澳紧密合作,发挥深港澳三地的独特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持续推动深港澳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携手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必须始终坚持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服务“两个大局”,全面为全国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11个“必须始终坚持”,是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11条基本经验。下一个40年,只要始终坚持并发扬它们,深圳就一定能够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扬帆再起航,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

  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改革开放新的辉煌。

  四十正青春,扬帆再起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要求深圳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这个“尖兵”,就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尖兵。

  当前,深圳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要紧盯目标、头脑清醒。

  “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强劲发展态势,深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徘徊彷徨而固步自封,没有任何理由畏难不前而甘于平庸!”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王伟中书记用振聋发聩的“三个没有任何理由”,警醒、鞭策、激励全市干部群众自加压力、迸发活力,扬鞭策马、奋楫争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

  做好2019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全市上下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辜负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殷殷重托,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执着信念,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舍我其谁!

  文字撰稿 ︱读特客户端记者 蔡青

  策划统筹︱ 叶晓滨 肖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