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中国科技创新缘何引来世界“探秘”?

2019-01-15 10:23 来源:南方网 <P>杨飞</P>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创新越来越影响世界、惠及世界。(漫画:赵顺清)

  1月8日,中国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1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2018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当中国科技创新逐渐进入与世界先进水平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状态,世界除了赞叹之外,禁不住开始积极探寻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迅速增强的“秘诀”。(1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近年来,我国着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日本经济新闻》与荷兰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合作,对全球各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学术能力、研发水平进行排名,结果显示在30个全球关注的技术中中国占据23个第一。

  中国科技惊喜世界,源自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不仅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也是捷报频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下好了创新“先手棋”,中国科技不断惊喜世界。

  中国科技惊喜世界,离不开研发投入的增长。资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任何一个科技创新都必须要有科技研发资金作为支撑。科技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预计为2.15%。《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文章也称,1991年到2006年期间,中国政府对科技研发的投资增长了30倍。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再加上构建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平台,中国科技发展答卷靓丽多彩。

中国创新红利让世界共享,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漫画:朱慧卿)

  中国科技惊喜世界,得益于人才强国的助力。“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完善有利于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潜能和活力的制度体系。目前,中国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到418万人,居世界第一。抓住了“人”这个关键,科技创新底气十足。

  服务全球,中国科技造福全人类。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也越来越影响世界、惠及世界。比如,中国“虹云工程”首星成功发射后,美国“石英”网站就报道称:“虹云”首星的发射,是给那些尚没有可靠途径接入互联网的人提供全球卫星互联网服务计划的第一步。相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更强劲的创新动能必将喷涌而出,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作者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