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个“先行示范”标定深圳发展新高度

2019-01-15 10:3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在深圳引发强烈反响。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深圳如何在新时期继续走在前列?近日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担当好新的伟大历史使命”,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并明确了继续先行先试的“路线图”,谋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十个方面先行示范。(1月14日南方网)

  总书记这一批示,让人心潮澎湃、思绪穿越。回想40年前,中央和广东省决定成立深圳市,次年(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市设置经济特区。那时,不少人还抱着怀疑观望的态度。然而“东方风来满眼春”,40年来,不仅当年开启改革开放破冰之旅的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崛起为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化超大型城市,率先实行了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抒写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打造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整个中国,也在改革开放中砥砺前行、硕果累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新时期,深圳将如何前进?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和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对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是赋予深圳的新使命新担当,既是对深圳的莫大关怀、莫大肯定,也是对深圳的莫大信任、莫大期待。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在新征程上勇立潮头、再谱新篇,无疑吹响了深圳朝着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前进的号角。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经过40年发展,深圳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的时候。尤其在当前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大背景下,深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可喜的是,深圳市委充分认识到“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他们明确了先行先试的“路线图”,谋划在十个方面先行示范: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先行示范;在全面扩大开放上先行示范;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先行示范;在民主法治建设上先行示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先行示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先行示范。十个“先行示范”,标定深圳发展新高度。

  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全方位、全过程的先行示范。也即是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是单项冠军,而是十项全能;不是一花独秀,而要百花争艳;不是一马当先,而是万马奔腾。换言之,深圳不满足于一时一事,而要在多领域全方位走在前列,领跑全国、带动全国,真正发挥示范作用和样板功能。

  深圳先行先试的“路线图”,折射了深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鲜明的政治立场;彰显了深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勇于肩负使命、勇于扛起担当的责任自觉。说到底,这是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最终依归的生动体现。

  改革开放再出发,砥砺奋进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为深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擘画了宏伟蓝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在将大湾区布局细化落实到具体事项上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带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将再次擦亮深圳敢为人先的品格,创造出惊艳世界的奇迹。(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