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遛娃神器”热销的冷思考

2019-01-15 10:37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这两年,一种轻便小巧、号称“遛娃神器”的童车颇受宝妈们追捧,然而在热卖的同时,这款所谓的“遛娃神器”的安全问题也饱受诟病。消费者的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车辆不稳定易翻倒导致儿童受伤、使用时车轮脱落导致儿童摔伤”等方面。(1月14日央视)

  车辆不稳易翻倒,车轮易脱落,原本帮助孩子行走的工具反而成为让孩子摔伤的帮凶。如果说这算是显而易见的伤害,增塑剂残留超标的危害则隐秘而深远:孩子长期大量接触塑化剂会出现反复频繁生病的临床表现,会扰乱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除此之外,订单要求低价,就大量采用回收材料生产,导致异味不断,而50个批次“遛娃神器”样品稳定性项目均不符合国标要求,稳定性项目的检验合格率为零,种种令人错愕的现象表明,“遛娃神器”已然成为伤娃凶器。

  然而,名不副实的“遛娃神器”却在热卖,质量的高风险和它们的高销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遛娃神器”生产门槛不高 加工程序简单、利润高,诸多没有资质、不按国家标准生产、利欲熏心、投机取巧的厂家纷纷投入其中,大批价廉质疵的“遛娃神器”畅销不休。

  “遛娃神器”听起来神乎其神,其实就是个儿童推车与玩具的组合,而国家对于儿童推车和儿童玩具有一系列严格的质量技术规范,“遛娃神器”不过是取了个花哨的新名字,披上了创新的马甲,狡猾地绕开了监管而已。不良商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无视相关法规,故意偷工减料,降低质量标准要求,大打监管的擦边球,进而牟取暴利。

  按照我国《玩具安全基本规范》的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玩具产品所使用的材料以及经试验后所暴露出来的化学物质,不应给人体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必须符合在相关领域产品或禁用危险物的法律规定。而“遛娃神器”在设计、制造、销售等诸多方面都完全与相关儿童推车和儿童玩具的质量技术规范相背离。

  天下大事,安全第一,而保护儿童健康安全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重中之重。“遛娃神器”热销倒逼监管升级。各有关部门要闻风而动,精准出击,坚决取缔、查封低于国家产品质量要求的“遛娃神器”,并及时出台相应法规,强化质量监管,补上监管漏洞,让有能力的企业生产质量安全的遛娃产品,占领市场,满足需求,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电商平台也要发挥特有的监督职能,清理并下架相关违规产品,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范“遛娃神器”改头换面,卷土重来,而广大民众则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认真挑选质量过硬的儿童消费产品,不要贪便宜,不要马虎大意,跟风盲从,发现质量问题要勇敢举报,依法维权。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同心协力,共同将危险重重的“遛娃神器”驱除出市场,护佑儿童健康成长。(斯涵涵)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