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贸“五大亮点”折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2019-01-16 10:0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超过30万亿元,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2019年,预计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1月15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国外贸易是观察国与国之间商品、劳务和技术交换活跃程度的窗口,是一个国家经济形势的晴雨表。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这样一组数据,不仅让我国外贸进出口再次领跑全球,而且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去年我国外贸发展呈现出好、多、广、强、优“五大亮点”。一是营商环境“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外贸企业“多”。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上年43.6万家提升到47万家;三是贸易伙伴“广”。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3.6、6.7和6个百分点;四是增长动力“强”。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出口数量指数为103.6,数量对进口、出口的贡献程度均超过5成,外贸进出口增长动力更为扎实;五是质量效益“优”。进出口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更加优化。

  沉甸甸的国外贸易成绩单,来自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的强力支撑,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试想,没有高科技、高质量适销对路的产品,哪个国家会趋之若鹜、争相购进?没有消费能力的提高,又怎会消化进口的琳良满目的物品?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泰国金腰带芒果、新西兰牛肉、法国红酒……所有这些,恐怕也不会走上寻常百姓的餐桌,给大家美妙的味蕾体验。毫无疑问,国强民富才是国外贸易持续火爆的动力。

  经济稳健、外贸领跑,得益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得益于对新形势下经济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与把握,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齐努力。正是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才使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才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句话:“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去年的外贸成绩单,有着民营企业的突出贡献。2018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10.7%,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当中。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当年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50%,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而且我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了20.3%、18.9%和16.7%,高于东部的12.1%,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呈现出梯次发展的局面。

  未来怎么样呢?尽管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还存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等诸多隐忧,但总体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随着贸易强国行动计划的落实,随着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包括推进“五个优化”、抓好“三项建设”、发展服务贸易,以及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我国外贸发展,还有望稳中提质、继续向好,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