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为稳增长提供强动力

2019-01-17 09:16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今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还要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在国新办15日举行的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1月16日人民日报)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强烈政策信号,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保持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预期的信心。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的落地,无疑有望给市场主体注入更大活力,为实现稳增长预期提供更强动力和强有力保证。

  “减税降费”是应对稳中有变宏观经济环境的科学决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基于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科学判断作出的重要决策,是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稳增长预期的针对性决策部署。重要保证和长期利好。从2012年的营改增开始,为积极、有力应对经济新常态,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累计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1368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2016年减税降费超过5000亿元,2017年超过1万亿元,2018年又有进一步突破。实践证明,这一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有力确保了我国经济巨轮在全球持续低迷不振、暗流汹涌的严峻形势面前沉稳前行。

  “减税降费”体现了坚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指导思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场激烈竞争,尽可能地减轻税费负担来降低成本,既是各类市场主体的共同诉求,也是政策供给助力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明确要求,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清楚地凸显出以深化改革推进减税降费的指导思想。

  “减税降费”有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民众获得感。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不仅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将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放宽到资产总额5000万元以下、从业人数300人以下、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而且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对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可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政策,这些优惠政策既体现出普惠性,又不搞大水漫灌,而更加注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精准支持科技创新,特别是给更广大的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更大幅度降低经营成本、更大力度支持创业创新,不仅有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竞争能力、提振企业信心,而且有望为更好地应对外部复杂形势,助推各项稳增长政策富有成效地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提供可靠保障。(南方网高谭)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